News 20130225002 HB

高血壓患者,通常是血管堆積了許多不必要的油脂、廢物,而沒有被及時代謝掉,這些廢物堆積存在於血管中,導致血管的血管徑變小、血管壁變硬變脆而失去彈性、血流速降低等等問題。

高血壓自身最容易查覺的症狀是頭暈、頭痛,當高血壓的症狀發生時,代表血管內這些微小的現象可能都已經產生了,嚴重者應小心可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腦溢血等症狀。

高血壓患者應注意必須遵囑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且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並隨時保持心情愉悅舒適,透過適當的調整便可將高血壓症狀穩定控制。


6成高血壓病患 不規律服藥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225/34849489/

2013年02月25日 蘋果日報E4版

天氣冷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台灣高血壓學會祕書長王宗道醫師表 示,高血壓患者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若不按時服藥,恐造成血壓瞬間飆升,易導致中風、心肌梗塞,根據健保資料顯示,若服用2種降血壓藥物,僅有 4成患者每天按時服藥,即高達6成患者服藥並不規律,隨時處於心血管疾病風險之中。

藥物濃度不穩定
王 宗道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若經常不按時服藥,體內的藥物濃度不穩定,萬一天氣突然變冷、或過度疲累,血壓因而突然升高時,就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 每天要按時服用藥物。另外,也要每天早晚測量血壓,一般來說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40╱90毫米汞柱,但若是同時合併有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或曾經 中風,血壓值應更為嚴謹,建議要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與醫師討論加藥
此外,血壓值若高於180╱110毫米汞柱,可能隨時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應立即就醫,也建議高血壓患者回診時先與醫師討論,若遇血壓突然飆升時,是否應增加藥物劑量來降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