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30225001 Psoriasis

乾癬是屬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發的疾病,已經出現這些症狀的人必須多加注意,這代表您的身體狀況不太健康了,同時也容易出現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的疾病。有這方面病症的患者應盡速就醫,並隨時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飲食營養均衡,才可以讓身體恢復健康喔!!


乾癬性關節炎 拖延恐癱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225/34849473/

2013年02月25日 蘋果日報E4版 林明佳、張雅淳╱台北報導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許仲瑤表示,乾癬患者約30%合併有關節炎症狀,許多患者自行吃消炎止痛藥,或跑錯科求診,恐延誤治療時機,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風濕免 疫科醫師蕭凱鴻表示,許多患者覺得無法根治而放棄治療,當心關節變形導致癱瘓,目前有新的皮下注射生物製劑,呼籲勿放棄治療希望。報導╱林明佳、張雅淳
攝影╱高世安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許仲瑤醫師指出,乾癬患者身上通常有多處紅色斑塊或銀白脫屑等,約30%患者同時有乾癬性關節炎,提醒乾癬患者除皮膚症狀外,還有關節痛,應告知醫師;如果僅皮膚症狀,可看皮膚科,若合併關節痛,建議看風濕免疫科。

【先了解】會多處關節痛
許多乾癬患者誤認自己的關節痛,只是勞動或老化引起,殊不知是乾癬性關節炎作祟,導致輾轉復健科、骨科求診,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時機,其主要有下列4個典型症狀。
1.關節炎發作的位置會跑來跑去。
2.胸前感到悶痛、腫。
3.常常感到腳後跟或腳底痛。
4.手指、腳趾末梢關節腫痛甚至變形。

【這樣做】睡飽增免疫力
蕭凱鴻醫師表示,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疾病,而是全身性免疫疾病,因此作息不正常、熬夜皆易使症狀加劇,提醒規律時間就寢和起床,以及避免熬夜,才能提高免疫力,降低復發機會。

先採藥膏控制
乾癬急性發作期會給予類固醇藥膏,之後可擦維生素A或D藥膏控制;若合併有關節炎,可搭配照光或口服免疫調節藥物;若為重度病情,可經醫師評估後申請健保給付施打生物製劑,效果更佳。

多保濕戒菸酒
許仲瑤醫師表示,避免用過熱的水洗臉、洗澡,並注意皮膚保濕,可用溫和不刺激的油脂如凡士林,避免皮膚乾裂;此外,最好避免菸、酒,也不要食用含酒精食物如燒酒雞,以免症狀惡化。

【醫師說】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 蕭凱鴻
季節交替時因氣溫變化較不穩定,因此也容易導致乾癬復發,宜規律回診。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許仲瑤
若出現皮疹、斑塊,應就醫擦藥或口服控制,切忌搔抓患部,以免加劇發炎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