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每日的工作時間也超過八小時了嗎?? 這真是台灣非常普遍的職場生活,無論我們會不會轉換新的工作,最重要的還是改變自己的作業習慣與心態,每隔一小時就休息五分鐘動一動、轉換心情一下,讓自己的工作狀態更佳,放鬆心情也是減少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小秘方哦。

多運動、多找人聊天、多到戶外走走、多用不同的方法調適轉換心情,就是最健康的良方!!


工時逾8小時 易得心臟病 - 風險提高至8成 胸悶心悸速就醫

2012.09.13 蘋果日報 健康A16版
新聞出處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13/34505393

 

【綜合報導】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工時逾八個小時者,心臟病病發的風險將增加四至八成,研判與「暴露壓力時間過長」有關。國內醫師表示,工時過長者,通常有壓力大、少運動的特質,這都可能誘發心臟病,建議上班族應找空檔運動、抒解壓力,若有胸悶、心悸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芬蘭職業健康中心研究人員分析最早追溯至一九五八年起的十二項研究,對象涵蓋二萬二千人,發現每天工時逾八小時者,其心臟病發的風險,會提高四至八成。

飲食習慣差少運動
研究人員認為超時工作者易罹心臟病或心臟病病發的原因,可能與「暴露壓力時間過長」有關,其他罹病的危險因子,還包括飲食習慣差與缺乏運動。同一研究團隊在三年前研究也發現,超時工作會增加日後失智風險。

醫:不致有失智症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昨說,超時工作者身心壓力大,易造成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導致心悸,嚴重者恐引發猝死,且其三餐多外食,吃得太鹹、太油,沒時間運動,都易造成高血脂、心血管狹窄等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說,曾收治多例在門診主訴胸悶的年輕上班族,經檢查已心肌梗塞,馬上送入心導管室裝心血管支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部長甄瑞興則指超時工作易讓人思考不集中,但應不致造成失智症。

保全嘆上班12小時
據國內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六月的統計資料,國內受僱員工每天平均工時為八點二小時,部分行業如保全業工時則長達十小時。
在公務部門擔任保全的林先生說,自己一天上班十二個小時,常覺胸悶,懷疑早得了心臟病。
黃群耀建議上班族應找空檔運動,例如不搭電梯改爬樓梯,若有胸悶等症狀要快就醫。

上班族預防心臟疾病 注意事項
★每日工時建議不逾8個小時,最長不逾10個小時,長期超時加班,恐增心律不整、猝死的危機
★控制飲食、避免肥胖,增加高血脂、心血管狹窄風險,嚴重恐導致心肌梗塞
★每年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及早發現身體異狀
★培養運動的習慣,上班族可採走樓梯、提早兩站下公車等方式,增加每天運動量
★若有胸悶、易喘、心悸等情形,有可能是心臟功能出現異常,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王宗道醫師、黃群耀醫師、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