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國人生活品質提升,隨著生活的便利,您知道台灣已經從亞洲四小龍晉升為「亞洲四小胖」了嗎??肥胖儼然成為了國人最嚴重的問題,營養過剩也是許多病徵的前兆,自100年8月1日起衛生署已將「量腰圍」納入成人預防保健的基本檢查項目。

美食當前難以抗拒,為了您的健康著想,別一不小心成了大肚男、小腹婆囉!


5成過重 台男亞洲最胖

2012.07.11 蘋果日報 要聞A10版
新聞出處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

/20120711/34360210

【綜合報導】
台灣已成亞洲最胖的國家。據衛生署昨公布調查顯示,國內有5成1男性與3成5女性體重過重或肥胖,即平均每2名男性或每3名女性中,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是亞洲7國中最胖的國家。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肥胖會增加罹患乳癌、大腸癌等機率,呼籲民眾多運動減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舉辦跨國健康論壇研討會,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昨於會中公布國人肥胖調查,邱指依國健局2005年至2008年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國內成年男、女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分別是51.1%與35.8%。

增心血管罹癌機會
邱淑媞引用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所做的全球健康報告指出,在與台灣鄰近的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泰國、中國等亞洲國家比較,台灣不論男、女體重 過重或肥胖比率均最高,堪稱是亞洲「胖」夫與亞洲最胖國,而中國是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最低亞洲國家,男為19.1%、女為18.8%。
邱淑媞指國 人好發的乳癌、大腸癌,已有多篇研究證實與肥胖有關。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助理教授、減重醫師蕭敦仁則指,依上述國健局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國人肥胖情況已嚴重,但明年再公布同性質調查時,胖的人會更多,理由與國內飲食習慣持續西化有關。而肥胖會引起人們體內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增加罹患心血管與乳癌、大腸癌等癌症的機會。

「亞洲四小胖奪冠」
邱淑媞認為,國人過重或肥胖比率愈來愈高,與缺乏運動習慣有關,她引用體委會在去年所做的運動城市調查,國內女性每周運動不到90分鐘比率達7成9,男性也有6成9,高於英國、日本、美國與中國等國家,顯示「少動」是國人肥胖主因。
身高185公分、體重106公斤、BMI值30.9的宅神朱學恒昨說,台灣脫離亞洲四小龍已久,現只靠亞洲四小胖來奪冠。身高155公分、體重79公斤、BMI值32.9的女藝人鍾欣凌,她說,我應該對亞洲最胖國有貢獻,但為健康還是瘦一點比較好。至於身高183公分、體重280公斤、BMI值83.6的彰化知名乩童梁炘隆說,現一天只吃1、2餐減肥。

國健局出招助甩油
邱淑媞表示,國健局將結合社區、學校、職場與醫院辦各種防治肥胖的衛教活動,鼓勵民眾遠離肥胖,民眾也可上該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cht/index.php)了解減重資訊。

減重注意事項
★減重應循序漸近,每周以0.5至1公斤目標,每月減重不宜超過5公斤
★飲食少油脂、糖分,多吃蔬果與全穀食物
★培養每天運動30分鐘習慣,散步、爬樓梯等強度低不適合減重,建議跑步、游泳等運動
★減重時成年男性一天攝取熱量需控制在約1500卡、女性則約1200卡
★減重期間應搭配服用綜合維他命,補充微量營養元素,以免營養不均衡
資料來源:復健師林硯農、營養師鄭金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