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2

各位都知道椎間盤破裂的話,患者可以選擇做脊椎支架植入手術,費用當然不便宜; 但如果今天花了大錢,才發現支架不但有斷裂之虞,而且還沒有保固,甚至還有手術上的風險,您還會想要動這手術嗎..? 這簡直是拿自己的生命跟金錢開玩笑!!底下這則新聞分享給各位,身體保健真的應該要從日常作起。


醫療糾察隊 脊椎支架斷 業者應負責

2012.07.02 爽報副刊 醫療版v25
新聞出處連結:http://sharpdaily.com.tw/m/article/issueid/20120702/artid/34339949/secid/2960226/audio/1

 

案例:
彰化戴先生因椎間盤破裂,到彰化縣一家地區醫院進行脊椎支架植入手術,術後2個月首次回診,一名外科賴姓醫師就發現最下段的支架釘斷裂,醫師雖判斷無再次手術的必要,戴男也沒感到身體不適,但他質疑鈦合金材質支架為何僅裝上2個月就斷裂,要求廠商負責。
支架供應商紀姓業務經理解釋,支架安裝後,恐因患者肌肉組織生長、個人活動等因素產生歪曲、斷裂等問題,不代表產品本身有瑕疵,但若醫師認為有再次動刀矯正的必要,公司願全額負擔材料費用。報導╱投訴組

專家意見
楊梅天晟醫院副院長兼神經外科主任莊活力說,一般植入人體的醫療器材並無保固,且脊椎支架植入人體後,確實可能因肌肉組織生長或患者活動量過大,造成支架變形易位,所幸本案患者術後確實達到預期成效,支柱斷裂也未造成身體不適,但若因器材本身造成術後問題,道 德上業者還是應負責。

脊椎支架小檔案
★鈦合金製成,植入脊椎做為患者直立時擔負脊椎支撐的力量
★常見用於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或骨質疏鬆的矯正及治療
★植入後可能因患者個人活動、組織生長等因素,彎曲變形或易位
資料來源:
天晟醫院副院長莊活力